中车城市交通鲁瀚文一行到访经济所

作者:周婷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73

2021525日下午,中车城市交通公司旗下星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鲁瀚文博士等一行访问经济所,经济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接待会见,经济所人资环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红霞研究员、周婷和刘丰助理研究员、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曹莉萍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也参与了接待交流。

经济所所长沈开艳首先对来访客人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双方参会人员情况。星光农业鲁瀚文博士介绍了中车交通的业务发展情况,尤其重点介绍了中车交通旗下星光农机与星光农业两大板块的发展情况,并展示了星光农业在长三角地区开展的诸多项目,主要包括湖州星光农业旧馆万亩数字粮油示范项目、吴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速示范项目、宜兴徐舍智慧农业超级农场项目和宜兴官林现代数字渔业产业园项目等。

鲁瀚文博士表示,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及生态文明等战略趋势之下,未来发展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能效提升项目及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势头强劲。此外,大力发展集自然教育、旅游康养、休闲观光和高科技农业展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项目和未来开拓乡村旅游市场将会逐步升温。中车将以行(交通)为基础发展吃、穿、娱、游、购等一体化产业,融合城乡经济,依托公共交通的优势打通城市与乡村间的壁垒,打造“一村一貌”的乡村一二三产融合与特色产业,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星光农业基于粮食安全考量和乡村振兴的时代机遇,努力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随后,由江苏蓝投生态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强、上海澳罗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建明等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在智慧农业、综合生态环境治理、合同能源管理等项目的技术、经验和业绩情况,并展示了宜兴市官林滆湖水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溧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常州市钟楼区杏塘村田园乡城项目等案例。同时,介绍了其正在筹办研究院的进展情况,该研究院将成为一家从事城市低碳、乡村振兴、储能技术、能源微网及综合能源利用等方面相关研究的机构。与会来宾提出了未来希望以课题研究、调研活动、业务培训等形式与经济研究所、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展开合作的意向。

沈开艳所长表示,经济研究所非常欢迎也愿意与社会研究性机构、国企研究部门等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并表示经济所在乡村发展、人口资源与环境研究等方面具有多年研究积累,双方拥有广阔合作空间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