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所第二党支部青年党员探望“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

作者:文雯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64

2021623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第二党支部青年党员到老党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袁恩桢老师家中,向袁老师献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聆听老党员的初心故事。

袁恩桢老师19604月进入经济所工作,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期间,袁恩桢老师曾担任经济所所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由他独著、任主编或副主编的论著有二三十种,发表专业文章上百篇,2010年袁恩桢老师获得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贡献奖”。六十年的党龄、六十多年的学术生涯是这位80多岁高龄老人的光辉写照。当青年党员为袁老师献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鲜花时,老人的神情温和而坚定,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党员。

在座谈时,袁老师向青年党员讲起自己与雍文远老师、王惟中老师共事时的情景,他谦逊地评价自己是资历最浅的一个,讲起自己聆听厦门大学王亚南老师讲《资本论》时的情景,仿佛一切就发生在昨天。袁老师非常关心经济所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并详细询问了经济所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的撰写和出版情况。

袁老师亲切地询问了四位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情况。他说现在的科研条件比过去好得多,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多写作、多发表,并介绍了自己的写作和发表经验,在场的青年科研人员都深感佩服。最后,袁老师寄语经济所青年科研人员,他说青年科研人员都有很好的研究基础,要戒骄戒躁,在学术道路上勇于攀登。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在学术道路上取得丰硕的成果。他向四位青年科研人员赠送了他亲自撰写的回忆录《逝水涟漪》,并在扉页上写下赠语。

此次拜访袁恩桢老师之行,四位青年党员深受鼓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研工作是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奋力拼搏、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工作上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青年科研人员必须将这种坚韧不拔、勇于奋斗的科研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