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书生副研究员作“当代中国比较完整工业体系研究(1949—1979)”学术报告

作者:方书生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25

2021622日,2021年度第10期(总第46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研究所503会议室举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方书生就“当代中国比较完整工业体系研究(19491979)”作了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究室主任贺水金研究员主持,余开亮博士担任评论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至1979年所建立的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是中国经济史上一项富有深远意义的事件。在三次工业革命演化的背景下,在后发展国家标准模式和“大推进”基础上,报告人方书生副研究员首先较详细地分析了当代中国通向比较完整工业体系的三个阶梯。然后,从表现形式和实质内容两个方面对比较完整工业体系进行检验,从经济思想和政策的出发点及其预期的目标、具体的动力机制及其内在矛盾两个层面讨论了其中的多样性表现及其涵义。最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当代中国比较完整工业体系形成的广泛性意义。

评论人余开亮博士论述了报告文本写作上的优点和一些可改进之处,并提出三个可资讨论的延伸问题。韩汉君、陈建华、韩清等研究员先后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理解,提出的评论与建议深入详细,丰富并拓展了研究者对该议题及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