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新军博士作“关于‘五型经济’的几点思考”学术报告

作者:雷新军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145

202176日上午,2021年度第11期(总第47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研究所503会议室举行。雷新军博士就“关于‘五型经济’的几点思考”作了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韩汉君研究员主持,特约张晓娣副研究员为主题讨论人。

雷新军博士首先较为详细地介绍了科研团队最早开始“五型经济”研究的背景、对国内外形势的研判,尤其是“五型经济”对上海的挑战。然后详细分析了“五型经济”的内涵及其内在逻辑关系,认为“五型经济”各有侧重,其中创新型经济的关键是人才、服务型经济的关键是品牌、总部型经济的关键是头部企业、开放性经济的关键是通道、流量型经济的关键是平台。做优做强“五型经济”的重点突破口是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品牌影响力、产业链供应链的联通力以及要素资源的高效流动增值等五种能力。雷新军博士以创新型经济为案例探讨了如何寻找和加强产业载体,找到重点领域及突破口。

  特约讨论人张晓娣副研究员结合上海“五大中心”建设的优势,分析了目前上海“五型经济”的现状,认为“五型经济”是系统集成,需要相互融合发展。但上海仍存在不少制约或挑战,例如各类政策、人口结构性问题、土地等要素配置、长三角的资源共享进展等,同时还需要重视“五型经济”的评价指标体系、统计等。王佳博士认为“五型经济”的关键在于人才的聚集,需要创造一个支撑创新的生态环境。与国际上其它城市相比,上海在吸引国际人才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詹宇波研究员指出在“五型经济”概念下,不同产业、行业、企业的发展还存在很多难点,需要加强研究。最后,主持人韩汉君研究员对本次主题报告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就这一研究主题继续深入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