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社会科学院、上海唯一的综合性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2015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经济研究所前身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19589月,经济研究所并入新组建的上海社会科学院,主要从事政治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等基础理论研究。近年来,经济研究所顺应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注重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双轮驱动。

经济研究所依托学科优势,开展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双轮驱动,主动服务市内外各级政府和企业,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区域经济发展、金融与资本市场、贸易中心和自贸区建设、能源交通和低碳经济、社会和人口、创新经济和创新产业等领域有大量研究成果积淀。

经济研究所现设有政治经济学研究室、西方经济学研究室、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室、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究室、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统计学与数量经济研究室和《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办公室负责日常行政工作。

经济研究所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分别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二级学科方向包括: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社会经济统计学等。经济研究所现有博士生导师14名、硕士生导师30名(含博导),每年招收博士生、硕士生30余名。

经济研究所在学科发展的同时,始终注重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优秀成果。《社会必要产品论》,《上海经济发展丛书》,《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理论与实践丛书》,《上海经济蓝皮书》等成果有较大学术影响,为理论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经济所历史上曾获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1次,上海市学术贡献奖3次;自2000年以来,共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9项,上海市邓小平理论和宣传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上海市决策咨询一等奖2项,全国优秀皮书一等奖1项;立项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

《上海经济研究》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理论月刊。注重论文的思想性和学术性、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文风,鼓励对学术前沿问题的探索,积极开展学术讨论和争鸣。自1984年创刊以来,先后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经济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同时也是“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CSSCI”的来源期刊,在国内外同类期刊中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上海经济研究》已于2014年在境外成功发行。

《上海经济发展报告》(上海经济蓝皮书)自2000年开始编写,《上海浦东经济发展报告》(浦东经济蓝皮书)自2012年开始编写。上述两本蓝皮书在全国地方类皮书综合评级中名列前茅,多次荣获全国“优秀皮书”奖。自2010年起,上海经济蓝皮书连续成为上海市人大、政协的与会资料、供代表们取阅,得到两会代表的肯定和认可,并成为他们资政议政的重要参考资料。

 

 

联系方式
地址: 上海市淮海中路622弄7号
邮编: 200020
电话:(021)33165175

传真:(021)
53062003
邮箱:
jjs@sass.org.cn
网址: http://www.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