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所举办2021年课题申报专家指导座谈会

作者:吴友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39

525日上午,经济所在503会议室举办“课题申报工作座谈会”,特邀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剑平教授就国家重大课题申报工作中的核心要点、注意事项等进行专门指导和经验分享。座谈会由韩汉君研究员主持,经济所全体科研人员参会。

丁剑平教授分别从评审人和申请人角度讲述了国家级课题申报过程中的核心重点和注意事项。首先,丁教授强调了前期研究成果积累的必要性,以及研究方向与申报方向一致的重要性。作为项目评审人,他表示会比较关注申请者的前期研究成果,包括核心期刊论文、曾主持过的省部级课题等;此外,关注申报方向与前期研究方向是否一致,是否拥有持久的相关研究经验,申报切入点是否细腻深入等问题。总而言之,申报课题需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次,丁教授从申请人的角度,结合自己多次中标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申请书的撰写经验,从课题申报过程中的题目解读、逻辑思考、创新点呈现、格式标准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与示范。他强调,优秀的申请书要把复杂的问题“通俗化”“视觉化”,让评审者一目了然。同时,细节决定成败,要注重申请书的格式“专业化”,体现科研工作的严谨态度。

会后,经济所沈开艳研究员、韩汉君研究员、贺水金研究员、邸俊鹏副研究员等就课题申报过程中的选题切入点、文献评述撰写、格式统一化、学术研究与专报研究如何良性互促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最后,韩汉君研究员代表经济所全体科研人员对丁剑平教授干货满满、倾囊相授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