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图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结项发布暨理论研讨会圆满举行

作者:王秋玉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28

2022年10月10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正图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项目编号:20AZD011)结项发布暨理论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项目负责人、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正图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研究开展情况、研究成果和核心观点,对项目研究产生的理论意义、参考价值、社会影响进行了简明概述。与会者表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该项目研究成果对于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变迁的规律,剖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根本经济制度、基本经济制度、重要经济制度的内涵,实现了多个突破。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表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其内涵和外延随着实践发展阶段的变化不断丰富和拓展,该项目选题和研究意义重大,项目研究硕果累累。该课题研究成果具有很多创新点和亮点,从基本经济制度包含的所有制结构、分配制度和资源配置方式三个层面对基本经济制度进行学理性的深度探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指标体系的构建进行初步探索,均极具启发性。权衡认为,课题还可进一步深化研究,如探讨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如何现实层面进一步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治理效能,如何进一步深化研究分配制度跟共同富裕的关系,以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等问题。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研究员肯定了项目研究的三个特色:一是对基本经济制度内涵加以完整化、系统化、深化研究,能够把所有制的问题、市场经济制度的问题和分配制度的内在关联建立一个完整的逻辑线索;二是大胆尝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量化分析,确实能够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研究;三是把基本经济制度和国家治理结合起来考虑。针对项目的未来发展,他建议,可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结合起来,对基本经济制度的研究能够更加动态化,以期使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运行机制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冒佩华教授基于政治经济学视角探讨了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资本,提出需要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辩证把握资本二重性理论。上海财经大学伍山林教授则强调,基本经济制度是构建经济大战略最重要的支撑和保证,要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保驾护航,需要公有制为主体和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需要按劳分配为主体和多种分配方式并存、需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落实基本经济制度的最优实现方式。

本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协办。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吴雪明研究员主持。此次发布会也是上海社会科学院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科研成果系列发布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