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经济研究所科研人员中标三项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作者:谢婼青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10

8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科研人员获批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谢婼青博士、李培鑫博士分别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张晓娣副研究员获得面上项目资助。

谢婼青中标项目的名称是《引入专家咨询信息的多指标综合评价模型:理论、方法与应用》。该项目从静态因子和动态因子的视角构建综合主客观信息的评价模型,并应用于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评估和用电负荷的综合评价与动态预测。

李培鑫中标项目的名称是《城市群关联网络外部性对收入分配结构的影响研究——基于城市和劳动力异质性视角的分析》。该项目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关注城市间的联动发展与城市群关联网络如何作用于收入分配结构的变化,识别相关的影响特征因素来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和举措。

张晓娣中标项目的名称是《全球价值链视域下跨国公司FDI碳足迹追踪及相关减排责任的国际分配机制研究》。该项目在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隐含碳规模不断增大背景下,研究碳足迹测算及在相应国家间分配,分析FDI活动主导形成的全球碳价值链网络,探索协调公平与效益的碳排放核算与责任分担体系等基本问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被视为衡量一个单位基础研究实力和原始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经济研究所历来高度重视和鼓励科研人员密切关注学术前沿,聚焦中国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积极帮助青年科研人员申报各类项目,以讲好中国故事,将学术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