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中堂著《马寅初考》

作者:jjyjs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125

                         
梁中堂  著
中国发展出版社 2015年1月出版
内容简介:
本书上篇为《马寅初事件考》,下篇为《康生、陈伯达批判马寅初考略》。目的并不是研究马寅初本人的历史,而是考证所谓批判马寅初人口论事件的真相。在本书中,作者通过大量资料的阅读和研究,还原了关于马寅初与计划生育的历史真相,指出:“计划生育是毛泽东在苏联第一批援建工业项目和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的背景下提出的与政府生产计划相联系的一个新概念,马寅初在中南海聆听了毛泽东关于政府要建立一个部门和实行计划生育的讲演后,发言表态支持计划生育并写出《新人口论》,而不是毛泽东接受马寅初的建议实行计划生育。1958年到1960年,民主党派的《光明日报》和《新建设》先后两次批判马寅初的论著《我的经济理论、哲学思想和政治立场》,《新人口论》作为该书的附录之一也受到了批判。所以,并不是马寅初因为主张节制生育遭到了批判,历史上并未发生过党和政府批判马寅初人口论的事件,马寅初受到批判和围攻的过程中也从未发现过康生、陈伯达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