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开艳、陆沪根主编《上海浦东经济发展报告(2015)》出版

作者:jjyjs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50

                  

沈开艳、陆沪根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5年1月出版

内容简介

《上海浦东经济发展报告(2015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与制度创新)》由总报告、自贸试验区篇、制度创新篇和实证案例篇四部分共15个报告组成。总报告对2015年浦东的经济增长与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预测2015年浦东经济增长约为9.3%。同时,总报告认为当前浦东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过 程中,面临着诸多瓶颈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浦东需要加快与自贸区改革 的联动机制创新,尤其是积极探索综合配套改革与自 贸区改革的联动机制,不 断放大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大力发展四新经济, 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 点,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均衡化发展。自贸试验区篇着力聚焦自贸试验区改革及其溢出 效应。制度创新篇着眼于以创新促改革,关注浦东经济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制度 改革与创新。实证案例篇侧重浦东经济转型发展的具体实践和典型案例研究,从浦东在线教育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入手,以沪江网为案例重点深入研究,认为浦东新区应调整相关政策,打造优良环境,促进在线教育产业发展,以期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以临港地区泥城镇为案例,重点研究临港地区开发对 该区域农村城镇化的影响,认为依托具体地域实情,加强区镇联动发展是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效途径;从社会保险改革入手,针对浦东面临的问题,认为浦东可以在全国率先实行试点国民基础养老金制度改革,并提出可行性方案和具体建议。

本书认为,综合浦东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015年是浦东“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基础的关键一年,为此,浦东需要抢抓机遇,不断增强闯与创的激情和勇气,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尤其是通过制度创新加强与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发展,进一步深化综合配套改革的路径突破,激发转型发展新动力,率先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