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图著《混合所有制经济研究》出版

作者:jjyjs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次数:80

                 

李正图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6年2月出版

内容简介: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所有制经济结构已经经历了从单一公有制经济向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再从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到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结构性变迁过程。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中国所有制经济实践的客观规律是什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所有制经济的论述已经指明了当今及未来中国所有制经济发展的走向,这就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且把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重要实现形式的高度来认识。本书研究的出发点正是基于上述两个客观和主观方面的事实。为此,本书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即第一、二章,是对本书研究的理论基础、历史实践和国内外研究状况的梳理,这是本书研究的客观历史背景和理论工具。第二部分即第三、四、五、六章,是分别从制度体系、经济基础、发展平台、组织形式等四个角度对所有制经济(尤其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理论的提炼,试图设计出当代中国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框架和模式。第三个部分即第七章,是关于新常态下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关问题的思考和展望,分别从政府和市场与所有制经济、邓小平“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战略构想、新常态下“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必然性、新常态下政府和市场与混合所有制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总格局、新常态下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展望等方面阐述了新常态下中国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问题。第四部分即第八章,是对中国古代土地所有制和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土地制度和土地革命思想的理论总结和提炼。总之,本书试图通过上述四个部分内容的探讨,在广阔的历史时空和当代世界经济全球化时空中更加深刻地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有制经济结构性变迁的规律,展望未来中国经济新常态下走向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