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良平主编《理论经济学理论前沿》出版

作者:jjyjs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123

 

                         

石良平  主编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6年4月出版

内容简介:

《理论经济学理论前沿》一书,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8年改革开放30周年来,中国经济学界对理论经济学各学科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中相关的现实问题的理论综述与前沿理论梳理。理论经济学作为一级学科,包含了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以及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6个二级学科。本书即是按照理论经济学下设的该六个二级学科分六大部分进行理论前沿分析梳理的专著。

第一部分政治经济学理论前沿,从四个方面(政治经济学总论部分、资本主义部分、社会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与新政治经济学部分)阐述了近年来国内经济学界在此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及其核心观点,尤其是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分析是本篇颇具特色和有较多创新理论的部分。第二部分经济思想史理论前沿,首先从最近五年来经济思想史领域的研究现状出发,着重分析了国内学术界在该学科研究中的重要突破和创新,接着对“经济史学”问题和有关经济思想史的体系和写作问题等作了深入探讨。第四部分经济史学科前沿,同样是在对该学科发展与理论研究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分别对中国古代和近代经济史理论、对中国现当代经济史理论,以及对外国经济史理论前沿作了详细分析和阐述。第四部分西方经济学理论前沿,由于涵盖的面比较宽泛,本篇便通过对西方经济学理论的总体描述,特别专注于部分重点领域学术前沿的把握。这些重点领域包括金融经济学理论、规制经济学理论、金融与经济危机理论、创新与发展转型理论、要素收入分配理论等等。第五部分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理论前沿,其跟踪的重点领域则在于人口经济学和社会保障理论的研究方面,其中有关人口经济学中的人口与宏观经济增长、人口与社会养老保险研究、社会医疗保障研究,以及医疗服务研究等都作为重点予以分门别类的阐述。

由于理论经济学是由经济学基本概念、范畴与范畴体系组成的理论体系,包括人类经济学、科学经济学一般理论与政治经济学为主的理论经济学。因此,科学的理论经济学是反映人类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经济学理论,不但有经济学基础理论,而且有经济学基本原理。本书便是本着分析和研究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和经济学基本原理的最新研究成果编撰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