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太贵:涉及事实判断的方面

作者:杨宇立发布时间:2008-11-05浏览次数:459

人们同意,在公共财政的支出领域,最能显示政府职能的重心及其变化。如下表所示。

 

          中国公共财政主要领域支出增幅(2007/1978)       单位:倍

经济建设

社会文教

行政管理

社会保障

国际

15

73

143

231

18

注:上表为名义币值之比,强调变化的幅度。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08》,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年。

 

据测算,1978年1元人民币约等于2006年39.15元的购买力。由上表可见,中国政府撤离微观经济领域的努力卓有成效——政府对经济建设花销的增幅最小,仅15倍。根据政府必须确保在市场中“失去工作的人不致于失去生命”的现代共识,公共财政对社保的增幅最大,为231倍。当然,这与社保水平的低起点也有关系。显而易见和悬而未决的问题之一是,行政管理费增长过快。

1982年,中国政府有100个正式的部委,2002年减为29个,如今为28个。除铁道部和交通部可以合并外,实在不能再减。由此形成三个问题:⑴为什么不能再减?⑵为什么部委容易“局(部级)化”?⑶行政开支缘何失控?

坦率说,民间传九千亿的行政开支可能情绪化了。但公开的2007年的8500多亿的数据是不是太多了点。目前,中国各级政府都慎言行政开支的实数,总之很高,但以下情况应予说明。

●中国行政管理费的大统计口径下包括了:⑴政府行政;⑵公检法经费;⑶武警经费;⑷外交外事;⑸外援支出。共5大项。前两项开支强度最大。

●联邦制与单一制国家对地方政府的定义不同。比如美国3亿人对应10万个地方政府,中国13亿人对应4.4万个地方政府。重要的是,中外地方政府的创制权差异极大。

●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别占行政管理费约8%和92%。

●在1995年以前,中国各级政府的行政开支大体与GDP增速保持一致,1995年以后超速,接近20%。纳税人不妨猜猜,每10元税款中有多少被实际用于政府的行政开支?

●中国行政开支的实数至少应包括预算外收入的一个很大部分。在90年代,地方政府“创收”曾被当作经验推广,如今“乱收费”已声名狼藉。

●中国行政开支的特点之一是浪费与短缺并存。比如某县公安局购买宝马轿车作为警车,但该县许多乡镇负债累累。

●中国行政开支的特点之二是行政经费分布不均。比如南方某市2008年还没花完2003年的财政预算支出,但中西部欠发达县刚刚平衡预算。

●中国行政开支的特点之三是,行政经费由改革前期的极度紧缺过度到近年的收支相抵,皆因地方财政收入增加。中国曾有1/3的县政府欠发公务员工资。

●中国行政开支的特点之四是,开销模式与自己的历史差别不大。古代朝廷不负责基层行政,现在是给政策不给钱(但按项目补贴)。

●政府部门与事业单位的行政效率相近,八千多亿的行政事业费应被纳入视线。

●中国是全世界权力距离最长的国家,政府的雇员除警察外,都与纳税人距离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