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分析》课程师生赴无锡市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作者:宋鑫磊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187

420日至21日,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分析》课程全体师生赴江苏省无锡市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师生一行先后前往无锡万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JHT)、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阳山田园经济综合体、孙冶方纪念馆、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以及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等企业与机构考察学习。

    420日,师生一行在惠山区区委党校领导的带领陪同下,深入无锡万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和无锡戴卡轮毂制造公司的生产车间进行考察。通过听取现场讲解,同学们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状与趋势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华东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了研究院在落地无锡后的产学研结合的研究成果,以及在航空和新能源方面最新的技术孵化情况,了解科研单位如何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在促进产业智能升级方面发挥作用。师生一行接着来到惠山区阳山镇田园经济综合体,考察当地在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发展农业旅游、休闲度假产业方面采取的尝试。当日,师生一行还参观了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的故居纪念馆,现场重温了先生的生平经历,了解了先生对社会主义市场理论做出的伟大贡献。

421日,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无锡市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和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在讲解员的细致介绍下,同学们学习了荣氏兄弟等老一辈民族资本家奋发图强、力图实业救国的历史;了解到乡镇企业家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艰苦创业的历程和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

在行程结束前,全体师生还利用午餐时间展开了近两小时的热烈讨论。同学们逐一表达了自己在考察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引发的思考。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发言逐一做出回应和点评,并结合考察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补充讲解。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各表所闻,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活动,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中国经济现状的了解,还培养了实地调研的经验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与理解。

《中国经济分析》是由经济研究所开设的,面向经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平台课程,任课老师由经济研究所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轮流担任。此次现场教学活动由马立行研究员等3位老师带队。来自经济研究所、应用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共14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