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分析》课程师生赴无锡市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作者:韩定夺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158

4月19日至20日,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分析》课程全体师生赴江苏省无锡市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师生一行先后前往无锡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孙冶方纪念馆、薛暮桥纪念馆、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等机构考察学习。

4月19日上午,师生一行参观了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了解了中国乡镇企业从发源到兴起、兴盛、转制的整个历程,比较了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地方经济发展模式中的“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并对“苏南模式”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认识。随后师生一行参观了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先生和薛暮桥先生的故居纪念馆,了解了两位经济学家的生平经历和各自的学术观点,以及他们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理论研究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

 

 

 

4月20日,师生一行参观了无锡市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无锡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工商业的重镇。参加此次现场教学的陆兴龙研究员是研究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企业史的资深专家,他借助博物馆内丰富的馆藏,围绕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历程和企业家的经营事迹,为研究生们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在此次活动的最后,全体师生对整个现场教学的过程进行了回顾,研究生们各自谈了在考察、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和体会,并就引发的思考和问题与老师们展开讨论。此次现场教学,以无锡作为全国的缩影,并由此延伸,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近代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从近代民族工商业的起源和发展,到建国初期的主要经济思想和经济政策,再到改革开放后乡镇企业的兴起和变迁。通过此次现场教学,研究生们对近代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及其背后的规律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此外,还锻炼了研究生们的实地调研及团队合作能力,并促进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理解与沟通。

《中国经济分析》是由经济研究所开设的,面向经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平台课程,任课老师由经济研究所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轮流担任。此次现场教学活动由陆兴龙研究员等3位老师带队,来自经济研究所、城市和人口发展研究所的共8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