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所举办第二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

作者:忻尚卿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32

201994日,经济所举办第2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经济所倪外副研究员,由《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正图研究员主持,出席专家包括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林兰研究员、李健研究员,经济所方书生副研究员、肖严华副研究员等。

倪外简单阐述了其撰写的论文“国际领先标准下的上海营商环境差距与优化路径”中的主要观点。文章从上海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出发,通过理论与实证对比分析了上海(政府推动型营商环境代表)与香港(市场主导型营商环境代表)两地营商环境的优势与局限,最后提出上海营商环境优化路径,核心是基于市场机制的监管与服务模式创新,建设服务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统一市场体系;建立更为公平、公正与高效的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等。

演讲结束后,出席专家们各抒己见,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改进意见主要聚焦于论文题目、概念界定、评价体系、文章内在联系。与会专家都表示,本次圆桌论坛他们受益匪浅。

“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的设想最初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提出,旨在挖掘汇聚上海的政治经济学新秀,而《上海经济研究》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等栏目,为政治经济学新秀提供了研究成果首发平台,同时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也将反哺《上海经济研究》,无形中提高刊物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