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所举办第三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

作者:忻尚卿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31

2019911日下午,经济所第三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在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主讲嘉宾为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刘顺,出席嘉宾有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美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泽红教授、上海交大副高玉林教授以及上海社科院经济所谢华育副研究员嘉宾,会议由《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正图研究员主持。

刘顺介绍了关于“马克思关税保护理论——剖析中美贸易战的利器”研究和写作情况。他认为“保护关税还是自由贸易”是促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奠基的问题始点。马克思恩格斯分别从经济层面、法哲学层面和道德层面对资本主义保护关税制度展开了三重批判,对当今我们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在内的经济全球化新动向,仍具有无可挑剔的重大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四位圆桌嘉宾分别对他的研究和写作进行了集中讨论。刘顺表示受益匪浅,将按照圆桌上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自己的论文。最后,《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正图研究员对此次圆桌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