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所举办第四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

作者:忻尚卿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22

2019915日,经济所举办第4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首都师范大学王智强副教授,由《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正图研究员主持,出席嘉宾包括上海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倪外、上海社科院中马所副研究员陈祥勤、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龚剑、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马立政。

王智强介绍了“剩余价值国际转移视阈下马克思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兼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增长”一文的研究和写作情况。论文分为几个部分:说明劳动生产率国际差异引起的剩余价值国际转移、提出纳入剩余价值国际转移的马克思经济增长模型、考察剩余价值国际转移等因素对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以及劳动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间接影响、对剩余价值国际转移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经验分析。在此基础上,阐述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及其对世界经济平衡发展的意义。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依靠技术创新驱动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有利于弱化剩余价值国际转移,推动世界经济联动增长。

四位圆桌嘉宾分别对王智强的论文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建议。王智强表示受益匪浅,将按照圆桌上提出了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自己的论文。最后,《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正图研究员对此次圆桌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