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所举办第六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

作者:jjyjs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28

2019929日,经济所举办第6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姜琪教授,出席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沈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吕守军、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上海社科院《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主任杨卫研究员、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刘学华副研究员。本次论坛由《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正图研究员主持。

姜琪教授介绍了“平台经济二元市场结构决定论及规制改革”一文的研究和写作情况。姜教授通过对Salop模型进行拓展,推导平台经济条件下社会福利最优化的市场结构——在功能服务型平台中,最优市场结构为双寡头竞争性垄断的市场结构;在内容服务型平台中,最优市场结构为充分竞争。这就是平台经济呈现出的二元分化的市场结构特征。因此,在平台经济规制政策的制定中,应注重市场结构的优化,针对不同类型平台市场结构二元分化的特点制定相关政策。

圆桌嘉宾对姜琪的论文价值表示肯定,其论文是对当下新经济形态及其背后肌理的前沿探索,符合《上海经济研究》的三大宗旨“原创、颠覆、改进”。同时,提出进一步修改建议。姜琪认真听取了各位圆桌嘉宾的修改意见与建议,表示颇有收获,将对论文不足之处尽快修改、完善。最后,《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正图研究员对此次圆桌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