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所举办第七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

作者:忻尚卿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19

2019108日,经济所举办第7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研究生王姝楠,出席嘉宾有浦东干部管理学院教授朱瑞博、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后罗佳、经济所副研究员詹宇波、经济所助理研究员纪园园。本次论坛由《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正图研究员主持。

王姝楠介绍了“数字经济视野下的技术-经济范式理论”的研究进度和论文写作情况。论文介绍了技术-经济范式理论发展的三个阶段、五次技术革命和对应的技术-经济范式和技术-经济范式的理论结构,总结了数字经济(一种新的技术-经济范式)的范式特征和发展规律,指出数字经济改变了对整个经济社会的主导技术结构、理想生产组织和最佳社会制度,把人类社会推向了一个新的时代。

四位圆桌嘉宾首先对王姝楠的论文价值表示肯定,其论文聚焦当下热点话题,通过对前几次技术-经济范式的梳理,对数字经济这一新技术-经济范式进行了前沿探索。同时,讨论了论文的结构、趋势预测、一般范式,符合《上海经济研究》的三大宗旨“原创、颠覆、改进”。王姝楠认真听取了各位圆桌嘉宾的修改意见与建议,表示颇有收获,将尽快修改、完善。最后,李正图对此次圆桌会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