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所举办第八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

作者:忻尚卿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33

         2019109日,经济所举办第8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俞立平,出席嘉宾有上海海事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米晋宏、经济所副研究员谢华育、经济所副研究员詹宇波、经济所副研究员倪外。本次论坛由《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正图研究员主持。

    俞立平介绍了“创新集聚、创新速度与创新升级”的研究进度和论文写作情况。论文将创新集聚、创新速度与创新成果置于同一框架下,基于面板联立方程模型、面板评价转换模型、贝叶斯向量自回归模型综合研究它们之间的关系。

    四位圆桌嘉宾对俞立平的论文价值表示肯定。我国目前已经设立了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论文研究创新集聚与创新速度的关系,分析其内在的作用机制,并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不仅能够丰富创新理论,而且有助于提高创新绩效,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对促使创新产业集聚也具有重要意义。现有研究对宏观创新速度、产业集聚与创新速度之间的实证研究比较缺乏,该论文对这些理论缺失做了一些补充研究。同时,也对论文模型与结论之间的相关联性、实证模型选取的数据进行了集中探讨。

    俞立平认真听取了各位圆桌嘉宾的修改意见与建议,表示颇有收获。最后,李正图对此次圆桌会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