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所举办第九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

作者:忻尚卿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28

20191010日,经济所举办第9场“政治经济学新秀”圆桌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黄春芳,出席的嘉宾有经济所副研究员倪外、经济所副研究员詹宇波、经济所副研究员陈国政、经济所助理研究员纪园园。本次论坛由《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正图研究员主持。

黄春芳介绍了“高铁对城市经济活动存在‘集聚阴影’吗?——来自京沪高铁沿线城市的证据”的研究进展和论文写作情况。论文以京沪高铁为例,基于Fujita et al.(1999)城市区位均衡模型提出的“集聚阴影”理论,并利用20062013年夜间灯光数据研究高铁建设对沿线城市经济活动带来的“集聚阴影”效应。

四位圆桌嘉宾首先对黄春芳的论文价值表示肯定,第一,首次应用夜间灯光数据检验中国高铁建设对沿线城市经济活动是否存在“集聚阴影”;第二,高铁对城市经济活动“集聚阴影”的研究有助于缩小城市间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同时,提出论文的研究视角、进一步研究方向、政策建议部分仍需完善。

黄春芳认真听取了各位圆桌嘉宾的修改意见与建议,表示颇有收获,将对论文尽快修改、完善。最后,李正图对此次圆桌会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