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举办“四史”教育“基本经济制度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痛点和堵点、盲点和断点”专题讲座

作者:忻尚卿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53

2020629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暨第22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所503会议室举行,李正图研究员作了题为“基本经济制度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痛点和堵点、盲点和断点”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所副所长韩汉君研究员主持。

李正图研究员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及的基本经济制度问题展开了详细论述,并介绍了其近期中标的国家哲社重点课题的研究思路。李正图研究员的报告主要论述了其对基本经济制度中以下几大关系的看法和思考:基本经济关系、基本经济制度与生产力的关系;经济关系、经济制度与经济产权的关系;基本经济制度理论、基本经济制度与基本经济关系的关系;经济治理能力、经济治理与经济体系的关系;企业组织、所有权、所有制和财产所有关系的关系;狭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广义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关系;国家经济治理体系、要素市场化配置、经济制度及其产权和经济体系的关系。同时,李正图研究员还对其中存在的研究难点、堵点、盲点、痛点进行了剖析和探讨。

报告结束后,沈开艳、韩汉君、尹良富等先后对研究议题的重要性和研究框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要素市场化配置、广义基本经济制度、经济运行关系等方面内容交流想法,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