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严华副研究员作“中央调剂金与社保减免政策的影响研究”学术报告

作者:肖严华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112

2020713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沈志远学术讲坛”2020年第8期(总第24期)在经济所会议室举行,由肖严华副研究员作“中央调剂金与社保减免政策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红霞研究员主持,陈国政副研究员担任评论人。

肖严华在中央调剂金的政策影响研究中,依据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构建了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金的模型,根据可获得的数据进行了模拟测算;并依据所构建的模型,对影响调剂率的方向与大小的人口结构变量、工资结构变量、政策变量进行了数理推论分析,研究发现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政策有效均衡了全国各省份养老保险负担,在各省份之间实现了有效调剂;提高上解比例,可以显著提高调剂金总规模,但并不影响各省份调剂率的方向与大小,影响的是各省份的净拨付额、当期净收入额和累计结余额;决定调剂金流向与程度的是各省份自身的人口结构变量与工资结构变量。

肖严华在社保减免政策的影响研究中,梳理了国家和上海应对此次新冠疫情出台的相关社保减免政策,估算该减免政策对上海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的影响,并基于该估算结果对上海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进行分析,最后提出在经济增速下行周期以更大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完善上海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建议,确保上海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

肖严华在综合考虑中央调剂金和社保减免政策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需要研究的问题:定量分析此次社保减免政策对全国各省养老基金当期收支平衡和累计结余的影响;定量分析社保减免政策和中央调剂金政策对养老基金当期收支的影响,以及解决当期收支缺口的相关建议,包括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的分担比例与多种分担形式的组合情景等等。

报告结束后,陈国政副研究员作了点评,他认为肖严华的上述研究较为规范,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与前瞻性。最后,沈开艳研究员、韩汉君研究员、唐忆文研究员、韩清研究员、王红霞研究员、雷新军副研究员等就相关问题和结论进行了点评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