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友博士作“基础性创新还是商业化创新?——风险投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作者:吴友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126

2020831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第25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所503会议室举行。吴友博士作了题为“基础性创新还是商业化创新?——风险投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詹宇波研究员主持,陈柯博士担任评论人。

吴友博士采用2004-2017年中国中小板和创业板的482家高科技上市公司的非平衡面板数据为样本,从三个层次系统探讨了风险投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第一层次,借鉴已有研究成果将企业创新细分为基础性创新和商业化创新,利用中国企业数据验证风险投资对不同类型企业创新的影响,弥补已有文献笼统地检验风险投资与企业创新之间关系的不足,并对研究结论的分歧提供补充性说明;第二层次,探索性地归纳出风险投资影响企业创新的两种作用机制——增值服务和监督控制,并运用我国风险投资实例对不同作用机制进行验证与比较,填补了现有文献较少检验内在机理的缺陷;第三层次,从股权背景、行业专长、联合投资策略、投资期限四个方面探析风险投资的机构特质,并系统进行投资机构特质影响企业创新的情境分析,以期加深风险投资影响企业创新的理解。该研究发现,风险投资介入抑制了企业的基础性创新,提高了企业的商业化创新。考究其中的作用机制,风险投资主要通过增值服务和监督控制两条途径增强企业创新,其中,增值服务机制有助于基础性创新和商业化创新,而监督控制机制有利于商业化创新。考虑风险投资特质的影响,非国有风投能够提高企业的商业化创新,实行联合投资策略的风投、行业专长较高的风投以及投资期限较长的风投能够提升企业的基础性创新和商业化创新。

报告结束后,陈柯博士的点评肯定了该文选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认为文章逻辑清晰,写作较为规范,结论也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意义,建议未来可在样本选择、因果识别以及结论启示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沈开艳研究员、韩汉军研究员、詹宇波研究员、尹良富研究员、邸俊鹏副研究员也就文章选题、指标数据选择、实证方法以及研究结论等方面均进行了点评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