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学四史、守初心”行走课堂调研活动

作者:方书生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124

在多次“四史”专题集中学习和分组讨论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与落到实处,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更好地结合,从“四史”学习中源源不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坚守初心,践行使命,202097日,经济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全体职工赴张江高科技园区人工智能岛及人工智能高新企业参观学习,进行一次深度的“四史”行走课堂调研活动。

浦东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核心主战场的张江,在高科技产业、文化创意等多领域,努力实现高质量改革创新和高水平开放发展。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展厅的AI+家居、AI+校园、AI+医疗、AI+金融、AI+制造、AI+安防、AI+交通等体验区,切实感受到AI+式的园区管理、园区服务、互动体验、支撑平台、综合指挥、云网建设。在这个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区”,深度体验到已经到来的人工智能生产与生活,体验到无法用文字描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近距离体验到这既是一个实验室,又不止是一个实验室,正在推动制造、零售、医疗高科技、金融、公共事务等行业的人工智能及物联网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度融合。在红杉数字智能产业孵化中心,观摩和调研以“基础科研+创业孵化+深科技应用”为核心的数字智能孵化体系如何实现精准产业赋能。

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副所长唐忆文、副所长韩汉君率研究人员与科技园区的工作人员及企业代表交流沟通,了解张江高科技园区在区域文化、风险投资、中小微企业扶持、赋能培训等方面的进展。通过学习和调研,结合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大家感受到“未来已来”,深刻认识到要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进行自我鞭策,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经济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为学科与智库建设以及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