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专题专家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作者:忻尚卿、秦云卿、李正图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50

 

201511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做了《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讲话(以下简称“11.23讲话”)。2020824日,习总书记发表了《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8.24讲话”),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发展。在“8.24讲话”中,总书记重申了“11.23讲话”的主旨并加以创新发展。

在此背景下,202095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主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课题组承办了线上“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学习习总书记11.238.24讲话”专家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兼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上海市政府离任参事左学金、上海市徐汇区原人大主任、中共浦东新区原宣传部长、上海交通大学政府治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陈高宏主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研究员和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主任解超做会议致辞,会议邀请到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著名经济学洪银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教授,2009年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著名经济学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杨承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瑞龙一级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简新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白暴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侯为民研究员,复旦大学张晖明教授,安徽大学荣兆梓教授,复旦大学周文教授,南京大学葛扬教授作主讲嘉宾。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了“11.23讲话”和“8.24讲话”对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贡献和价值评判。课题负责人李正图研究员做会议总结。

本次专家研讨会的目的是推进中国经济学从西方经济学全面占领了我国经济学的理论、学科、话语、教育等四大阵地的现状,转型为借鉴了经济学说史和现代经济学各个流派优秀成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我国经济学的理论、学科、话语、教育等四大阵地上的主流地位。因此,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大讲特讲,不能被边缘化”的教导,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传播和运用工作。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上海在“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前沿阵地。

总书记最新“8.24”讲话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本次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将努力继续展开“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工作,不负习总书记的重托和期待。

据悉,本次专家研讨会开全国“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研讨之先;级别高,邀请到国内著名的、顶级的、大师级的经济学家做主旨发言;规模巨大,线上总体规模超过500人,14家单位组织参会;模式创新,采用线上会议+直播的模式,突破了传统线下会议的举办限制;跨跃空间,实现了全国政治经济学学者们身处不同空间但能够在同一时间进行学术交流;影响巨大,实现了习总书记11.238.24讲话的广泛传播。

本次专家研讨会得到了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