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丰博士作“全生命周期健康、人力资本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学术报告

作者:刘丰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252

2020921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第27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所503会议室举行。刘丰博士作了题为“全生命周期健康、人力资本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红霞研究员主持,周婷博士担任主评论人。

刘丰博士从全生命周期的新视角来深入研究健康的经济增长效应。文章构建了一个包含少儿、成人和老人三个阶段健康水平在内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阐明了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健康具有不同的作用路径,存在方向各异的替代效应与收入效应。实证结果表明早年生命周期健康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健康与经济增长的双赢。晚年生命周期健康投入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取决于健康投资方向。存活年限的增加会抑制人力资本投资,减缓增长;而存活质量的提升将促进人力资本投资,促进增长。文章的研究结论对高质量经济增长下实现健康战略落地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1)评估健康与经济增长的动态关系,要考虑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健康的差异化作用路径。(2)从单一关注晚年生命周期健康医疗到早期生命周期健康预防与晚年生命周期健康医疗并举。(3)老年健康不仅要关注寿命延长,更要重视健康寿命的延长。

报告结束后,周婷博士的点评肯定了该文选题意义和研究亮点,认为论文立意于全生命周期健康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体现出积极老龄化中健康支柱的核心观念,政策含义较为清晰,建议未来可在理论分析、实证分析以及政策启示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沈开艳研究员、韩汉君研究员、韩清研究员、尹良富研究员、雷新军副研究员也就研究视角、人力资本、医疗支出结构、劳动退出年限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