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举办青年科研人员座谈会

作者:纪园园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186

2020921日,经济研究所在第一会议室举办青年科研人员座谈会,主要参会人员为近五年来进所的青年科研人员。本次座谈会由经济所副所长韩汉君研究员主持,经济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首先,沈开艳研究员对近期中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的科研人员表示了祝贺,同时也鼓励没有中标课题的科研人员不要气馁、继续努力。同时,相比申请课题,她更着重强调了项目结题的重要性,提醒各位科研人员一定要脚踏实地、按时结题。她指出本次座谈会的初衷在于了解各位青年科研人员近期研究状况和未来的科研工作计划,以及在现阶段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以便更好地为各位科研人员今后的工作提供帮助和指导。

随后,各位青年科研人员逐一发言,分享了近期的研究工作、遇到的困惑以及未来的科研工作计划。总体来看,各位青年科研人员对自己现阶段的工作和未来规划较为明确,基本都按照既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是也存在一些共同的困惑和难题,一是,如何处理近期工作任务与长期发展的关系;二是,如何正确处理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的关系。

最后,韩汉君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针对大家共同的困惑和问题,向大家分享了几点自己的经验:第一,面对如何处理近期工作、压力与中长期发展的关系时,应该把中长期的发展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在这样一个大目标下完成近期的工作;第二,在处理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的关系时,他指出二者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不存在矛盾,理论学术指导决策咨询,决策咨询现实问题同时又促进理论学习;第三,现阶段青年科研人员步入工作岗位时间都不长,对待学术研究一定要端正态度、脚踏实地,切莫急于求成、慌慌张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