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数据与营商环境’高层研讨会”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院举行

作者:张伯超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157


2020918日,第二届“‘大数据与营商环境’高层研讨会”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研讨会以“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的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浪潮下的产业发展、城市文化创新等话题展开研讨。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上海大数据联盟秘书长、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周曦民,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秘书长任义彪分别致辞。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唐忆文研究员主持。

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中心主任韩清研究员发表讲话。为适应当今社会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经济研究所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和优势学科,组建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旨在建立一个综合性、跨学科的研究平台,通过强化对经济社会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政府职能提升,加快推进政府决策数据化。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在致辞中表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对推动未来的制度变迁、国际规则的重构、制造业的发展、数字经济的提升乃至人民生活的改善,都将产生很大影响。他建议,未来数据技术要在两方面深化研究,一是数据技术运用相关制度和规则的研究,数据技术不仅仅是一个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意义上的概念,还是一个社会意义上的概念,随着数据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更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家发挥作用,从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结合的层面深化研究;二是数据经济的研究,中国多层次的消费市场、多样化的产业结构体系,为数据技术的深化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要在应用中把我们的数据技术、数据研究推向深入。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发表题为《新趋势、新商机—数字时代的在线新经济》的报告,对后疫情时期的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她指出在线娱乐、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等新模式、新业态将成为数字经济最活跃的领域;企业数字化转型动力强劲,产业数字化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政府数字化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将成为数字经济新增长点。在全新发展趋势背景下,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技术产业、生命科学技术产业、交通运输行业以及无接触经济等新业态将面临全新发展机遇。

上海金棕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潘皓波发表题为《大数据助力文旅产业精实增长》的报告,他指出,在当前数字经济背景下,旅游行业大数据的可视化程度不断加强,数字经济与文旅行业融合发展,形成全新的智慧景区服务、旅游大数据服务和精准营销等服务场景。


在“数字化浪潮激发城市文化创新活力”板块,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颖发表了题为《文化产业赋能下,打造城市新名片》的报告,报告对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愿景进行了介绍,重点分析了未来临港发展过程中文化产业将如何助力临港建设成为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上海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兼首席数据官陈雁冰在其题为《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抓手,打通城市品牌传播脉络》的报告中指出,城市文化的数字传播已涌现出很多新现象、新模式,从李子柒作为国际级网红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故宫从一个旅游景点变为超级IP,以及随着各类社交平台的兴起,网红打卡地不断涌现等,都表明未来城市文化的传播已经发展到了全新阶段,运用数字传播手段推广城市文化,打造城市名片,将成为大势所趋。

澎湃新闻时事新闻中心总监王鹏发表了题为《澎湃新闻与城市名片在线传播》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澎湃新闻如何以特色报道赋能城市发展,通过热点打造、舆论引导和舆情会商等全新手段模式助力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邸俊鹏发表了题为《疫后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及挑战》的研究报告,她指出,数字经济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仍面临数字鸿沟、数字经济核算体系缺失、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法规不健全以及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亟需提速等挑战。

本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大数据联盟、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合作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协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