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所研究生参加《中国经济两重性和相容性研究——改革开放的方法论探索》新书发布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46

2020年10月30日下午,经济所组织研究生参加了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的《中国经济两重性和相容性研究——改革开放的方法论探索》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此次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为第19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市委党校、上海生产力学会和上海市经济学会市场经济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

参会研究生对新书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与讨论。《中国经济两重性和相容性研究——改革开放的方法论探索》为鞠立新教授与陈承明教授所著,是中宣部2018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研究”(批准号:2018XZD06)第二个子课题“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方法论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本书包括绪论和15个章节的内容首先,从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方式即市场经济等基本方面出发,在总体上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两重性和相容性。其次,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具体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两重性和相容性在所有制结构、分配关系、调节机制、劳动价值、企业改制、劳动就业、土地制度等层面上的不同表现。最后,联系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进一步在教育文化、经济理论和思想方法等方面,说明这种两重性和相容性的普遍性和多样性,以及深入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大部分章中的最后一节,增加了具有应用性的有关内容,使理论阐述更贴近实际。作者通过论述方方面面的具体表现,全面认识和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两重性特点和相容性规律,为加快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理论支持。

本次学术研讨会首先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部殷德生教授和上海生产力协会秘书长顾其南致辞。接着,陈承明教授从四个方面为参会同学介绍了新书内容。随后是与会专家展开新书研讨环节。在会议结束后,陈承明教授还应同学们之邀,为经济所的研究生们在新书上签名并写下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