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成立 经济所担任首个年度(2021年)轮值主席单位

作者:邓立丽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202

   

20201121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长三角发展部联合发起的,有包括红豆集团、无锡星洲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等12家成员单位联合加入的“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在无锡正式成立。我所沈开艳所长、唐忆文副所长及我院图书馆馆长、《长三角观察》主编钱运春等出席了成立大会。

联盟的成立得到了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与支持。首批成员单位一致认为,在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努力做好长三角一体化这篇大文章中,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太湖创新联盟,有利于从民间角度,多层面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科技、社会文化要素流动,促进深度融合;有利于为政府赋能方面发挥作用,促进市场主体与政府间沟通互动;有利于长三角城市间协同创新,共建共进,促进区域开放共赢、民生共享;有利于联盟各成员单位在开展的各类活动中分享更多长三角资源,抓住先机,促进自身更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联盟主要活动地的无锡也将因此不断提升无锡的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首个年度(2021年)轮值主席单位的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表示,联盟的成立是一个合作的平台,2021年将围绕主要目标,确定一个长三角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研究课题展开工作,形成研究成果,并举办相关专题对接会及各类调研走访活动,把联盟工作做实做出成效。

联盟还成立了由业内资深人士组成的咨询专家组,共同为联盟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