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举办“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魏陆研究员作题为“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李培鑫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127

20201221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在经济所503会议室举行,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魏陆研究员作了题为“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经济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主持。

魏陆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上海“十四五”规划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我们处于“两个大局”和“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站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是近年来最重要的一个五年规划,也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魏陆研究员从“十三五”时期上海取得的主要成绩、“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内容。经过长期的发展,上海在经济实力、城市功能、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提升,但同时也面临着如何提高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缓解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解决城市化过程中的人口问题、化解转型过程中的社会风险等方面的挑战。进入新时期,一方面国内外环境更为复杂,另一方面也具有政策叠加的战略机遇。基于全球化大背景、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全国发展大格局以及长三角发展总体部署等诸多基点,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实现城市核心功能更加强大、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城市精神品格更加彰显、生态环境质量更为优良、超大城市治理更加高效的目标,并从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强化“四大功能”、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