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二):《上海蓝皮书——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1)》新闻发布会

作者:李培鑫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390

202131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办《上海蓝皮书: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1)》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上海梦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汤蕴懿研究员主持发布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研究员(视频致辞)、梦饷集团CEO冷静女士首先分别致辞,对本书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进行了充分肯定。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本书主编沈开艳研究员对报告的选题和核心内容进行了介绍,指出伴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进程,数字技术持续赋能在线新经济发展,各类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而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对此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在此背景下,2021年上海经济蓝皮书以“聚焦在线新经济和新基建”为主题,重点关注上海在线新经济与新基建的发展,对其现状特征、问题不足以及优化建议进行深入的分析。

本书由总报告、在线新经济篇、新基建篇和案例篇四部分共14个报告组成,其中总报告对2020-2021年上海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与研判;在线新经济篇分析了疫情影响下上海在线新经济产业的总体发展状况,以及由在线新经济所带来的灵活就业和用工情况,在此基础上分别聚焦网红经济、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不同领域的发展,另外还以上海的“五五购物节”为切入点,探讨了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的有机结合和综合效应;新基建篇分析了新基建对上海城市能级的提升作用以及在新基建发展过程中风险投资的推动作用,并分别从5G通信产业发展与应用场景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与辐射能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方面具体介绍了上海各项新基建的发展情况;报告的最后一个部分为案例篇,选取了梦饷集团和盒马两个在线新经济的典型案例,重点介绍了以梦饷集团为代表的去中心化新电商的运营模式、以盒马为代表的上海新零售模式。

随后,书中分报告作者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詹宇波研究员、邸俊鹏副研究员、文雯助理研究员、张伯超助理研究员、李培鑫助理研究员就各自负责板块重点内容做了详细介绍。


会议最后还举办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梦饷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汉君研究员主持仪式,詹宇波研究员介绍了双方未来就在线新经济的理论与实践进行合作的内容方向,沈开艳所长和冷静CEO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签约。

来自解放日报、文汇报、澎湃新闻、上海电视台等的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