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琳副研究员作“近代中国发钞行的停业与清理研究”学术报告

作者:徐琳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33



202138日,2021年度第2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研究所503会议室举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琳博士就“近代中国发钞行的停业与清理研究”作了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究室主任贺水金研究员主持,徐昂博士担任评论人。

徐琳副研究员首先结合国家课题的写作简要说明了研究缘起,其次介绍了近代中国在银铜复本位制下,纸币发行及流通概况。她通过梳理研究近代发钞银行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停兑危机,指出不同时期的政府与地方政府分别对停业的国家银行、特种银行与专业银行、地方银行进行了清理,既反映出近代货币发行制度从自由发行向集中发行过渡时期的稳定性诉求,又体现了对当时重要性与非重要性银行的不同处置方式,为当前货币银行体系的稳定及问题银行处置方式提供一定的历史借鉴。

主持人贺水金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此次学术报告的研究背景并提出了专业修改意见,评论人徐昂博士则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从当时世界货币体系脱离金属货币之际的角度,肯定了此项研究工作的学术意义和价值,同时指出研究的难度,总结梳理了此次报告的主要观点,提出了相关探讨问题。此次报告也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沈开艳研究员、韩汉君研究员、谢华育副研究员、雷新军副研究员等都发表了各自的不同看法与意见,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