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友博士作“政策性负担、隐形补贴与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学术报告

作者:吴友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43

2021329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沈志远学术讲坛》2021年第4(总第40)由吴友博士作学术报告交流,主题为“政策性负担、隐形补贴与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基于传统政企关系视角的分析”。报告会由詹宇波研究员主持,李培鑫博士担任评论人。

吴友博士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系统论证了传统政企关系对城市群经济一体化的影响。首先,从分工、竞争和协作三个纬度对城市群经济一体化的内涵进行重新解读。其次通过回顾中国地方经济发展历程与梳理国有企业效率评价与影响因素相关文献,对传统政企关系进行界定。第三,构建政企关系与城市群经济一体化理论模型,对比非一体化状态与一体化状态下,地方政府的效用函数变化,以期从数理模型上来推断传统政企关系对城市群经济一体化的影响。第四,采用1998-2013年中国十大城市群数据为样本,运用面板回归模型、空间回归模型实证检验二者之间关系。最后,进一步探讨了传统政企关系影响城市群经济一体化的内在机制。结论显示:我国传统上存在的地方政府政策性负担、地方国企隐形补贴与两者的交互关系对城市群经济一体化的抑制作用具有维度差异性和区域差异性。就不同维度而言,政策性负担阻碍了城市之间的功能分工,而传统政企交互关系则同时阻碍了功能分工与经济联系;就不同区域而言,东部沿海城市群的政企交互关系阻碍了经济联系,中部城市群却表现为阻碍了功能分工,而西部城市群则同时阻碍了市场统一、功能分工和经济联系。就内在机理而言,政企交互关系导致地方政府对本地国有企业实现要素配置倾向化,进而抑制了城市群经济一体化。

报告结束后,李培鑫博士的点评认为文章选题有意义,分析方法较为严谨,可以在指标选取和模型设定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此外,詹宇波研究员、唐忆文研究员、韩汉君研究员也就文章的选题、方法和政策建议多方面进行了点评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