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赴喜马拉雅公司调研在线新经济发展

作者:韩冰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93

2021年414日下午,经济研究所沈开艳所长带领二十余名科研人员前往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喜马拉雅公司参观调研。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喜马拉雅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同时通过与公司高层领导的座谈,探讨公司的业务领域、创新特色,以及在线新经济业态下的新机遇、新趋势。

喜马拉雅副总裁,喜马拉雅大学负责人蒋沛佚女士和喜马拉雅大学副总经理吴烨宇先生接待了经济所的调研团队,在介绍公司的业务情况之后,还谈到了公司对在线新经济业态下的新职业研发创新的设想以及建立喜马拉雅大学职业研究院的展望。随后,经济所科研人员围绕与在线新经济相关的产业发展、商业竞争、劳动者权益保障、税收政策、职业教育等问题与对方开展了互动讨论。沈开艳所长指出,伴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进程,数字技术持续赋能在线新经济发展,各类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线新经济更是面临着发展的机遇期。经济研究所十分重视在线新经济研究,于2020年成立了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最近编著出版的《上海经济蓝皮书(2021)》即以“聚焦在线新经济和新基建”为副标题。经济研究所关注疫情影响下上海在线型经济产业的总体发展状况,以及由在线新经济带来的灵活就业和用工情况,在此基础上聚焦网红经济、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不同领域的发展,探索线上、线下经济的有机结合与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