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柯博士作“网约车对出租行业运营效率的提升作用”学术报告

作者:陈柯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25

2021420日上午,陈柯博士在2021年第6期(总第42期)沈志远学术讲坛上作了题为“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提升作用——以网约车市场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所统计学与数量经济研究室主任韩清研究员主持,邸俊鹏副研究员担任评论人,全所科研人员参加。

报告首先介绍了关于数字经济对生产率提升作用的前沿文献,以及研究所使用的网约车及巡游出租车驾驶员行程数据集及其特征,并以此数据集进行的实证研究成果。报告重点放在网约车进入传统出租车市场后,驾驶员行车效率在平台派单机制下是否得到显著提升。

报告以一个微观、具体的视角,探讨数字经济对经济效率的影响。从劳动供给角度的分析,对网约车和巡游车司机的行为进行了多个维度的比较,以运力利用率为核心对比指标讨论网约车驾驶员和传统巡游出租车驾驶员的行为差异。在不同薪酬制度下,传统巡游车驾驶员劳动行为同质性较强,其以时长度量的劳动供给具有稳定性;网约车驾驶员劳动供给波动性远高于巡游车驾驶员,这一波动性主要是由于网约车驾驶员群体同时存在兼职和全职两种类型所致。作为典型的灵活用工案例,兼职驾驶员在运力紧张的时期起到了补充劳动供给、缓解供需矛盾的积极作用;就运力利用率而言,网约车总体高于巡游车,但这一现象具有结构性特征。运力利用率的提升主要来自于兼职驾驶员群体,而全职网约车驾驶员的运力利用率和巡游车驾驶员相似,无论从里程利用率还是劳动时长利用率而言该结论都是稳健的。总体而言,网约车市场的出现通过灵活用工创造了更有弹性的劳动供给,在供需匹配的角度提高了市场的整体效率,但其线上匹配机制并未在上海出租车市场带来驾驶员个体劳动效率的显著提升。

报告结束后,邸俊鹏副研究员进行了评论,认为报告成功在经济学研究中运用了不多见的较大规模微观数据集,是将新的大数据方法应用于经济学理论问题的可贵尝试。检验的问题路径较为清晰,期待完善形成完整的学术成果。经济所其他科研人员围绕劳动供给问题与大数据方法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