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棋研究员作“现代货币理论与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流动性风险”的学术报告

作者:陈明艺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24

2021511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2021年第7期(总第43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503会议室举行。世界经济研究所徐明棋研究员作了题为“现代货币理论与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流动性风险”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韩汉君研究员主持。

徐明棋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的现代货币理论背景、简要介绍了现代货币理论的主要内容。他指出,现代货币理论实际上是国际货币理论的一个翻版和发展,该理论认为货币是没有价值的,完全是政府用权力法定的一个符号来参与交易。其次,他从盈余与赤字对经济增长存在的不同效应、弥补赤字不同方法对货币供应的不同影响两个层面,阐释了财政政策与货币供应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疫情下经济的严重衰退使现代货币理论影响力上升的原因,在全球经济危机后美联储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实施后,财政赤字如何弥补,通货膨胀如何加以控制。基于美国的做法,现代货币理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各国央行长期宽松货币政策的理论依据;疫情爆发后的量化宽松加剧了流动性泛滥,这不仅带来潜在风险,而且一旦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掉头则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冲击。最后,徐明棋研究员分析了全球流动性过剩背景下的中国流动性问题。疫情使得我国政府在20204月开始了扩张的财政刺激政策和相对积极的货币政策。

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后,徐明棋研究员指出,我国目前流动性供应问题并不是西方国家那样的超宽松导致的流动性泛滥,而是货币供应的结构存在严重问题。据此预判,我国政府的货币政策在2021年将以“稳”为特色,在总量上保持充裕的资金供应,注重结构性的政策调节,并同时管控金融风险。

报告结束后,经济所沈开艳研究员、唐忆文研究员等就疫情、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各国经济衰退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未来行业科技竞争的焦点等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沈开艳研究员代表经济所向徐明棋研究员授予“沈志远学术讲坛”演讲嘉宾铭牌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