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线新经济白皮书(2021)》发布

作者:邓立丽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03

2021  5  17 日,在以“数字交响·城市焕新”为主题的2021 上海信息消费节开幕式和 2021 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上,经济所副所长唐忆文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上海社会科学院首次发布《上海在线新经济白皮书(2021)》。

《白皮书》认为上海在线新经济是上海“五型经济”特征的集中体现,在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担起了重要角色,成为了满足生产生活升级需求和技术场景赋能产业转型的重要发力点、强化科创策源功能和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重要结合点,形成了上海竞争的新优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首先,在线新经济大有可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体现了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和环境条件、发展的机遇和市场前景。其次,在线新经济发展呈现三大趋势,即“无中生有”引发市场新需求、“有中启转”塑造消费新体验、“转中做大”确立行业新优势。第三,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呈现四大特征,即乘势飞扬,在线新经济成为上海经济发展新引擎;在线新品牌、新技术、新业态、新消费、新平台“五新”发力,彰显在线经济发展新优势;遍地开花,产业聚集与区域特色建设初见成效;放管服建多点推进,持续探索突破性制度和创新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