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党支部参观《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和孙中山故居

作者:谢婼青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86

2021525日上午,经济研究所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漫步上海红色足迹,先后参观《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和孙中山故居,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1915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月刊,自第二期改名《新青年》,编辑部即设于此,《新青年》是新文化运动的代表,宣传倡导民主与科学。1920年初,陈独秀返沪,在此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雏形,因此,老渔阳里2号是中国共产党发起成立的重要遗址。第三支部全体党员在陈独秀旧居,感受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路。

随后,全体党员走进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坐落在鲜花丛中,旁边是孙中山文物馆和孙中山故居原貌,文物馆共设三层,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分为“少存志大,振兴中华”、“推翻帝制,肇建民国”、“捍卫共和,愈挫愈奋”、“精诚无间,共赴艰难”四个部分进行展示,同时,展馆展示了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活动时具有价值意义的文物、手迹和资料。此外,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孙中山和宋庆龄十年婚姻展,展示分为“相知相恋结连理”、“相携相伴风雨路”、“笃爱弥坚共死生”、“生离死别两相隔”四个栏目。参观完孙中山文物馆后,我们便来到孙中山故居,楼前有个正方形的草坪,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这块草坪上召集国民党同志53人,举行改进国民党会议,参观会议的还有共产党人。通过实地参观、历史资料的学习,第三支部全体党员感受百年历史征程,我们更要坚定意志、励精图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