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举办“《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教材修订”理论研讨会

作者:李卫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07

2021526日下午,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在101会议室举办《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教材修订理论研讨会,会议由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陈建华研究员主持,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经济研究所原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陈维研究员,复旦大学张晖明教授、周文教授、孟捷教授、高帆教授与上海财经大学冯金华教授、马艳教授应邀出席,《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教材的部分作者与研究生共40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学者围绕《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教材的修订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陈建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全书的写作框架与各章节的主要内容,并指出此次教材修订的原则与思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立场、观点,注重理论追溯和构建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沈开艳研究员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立足于当前中国经济实践,教材编写团队一方面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精髓,另一方面也注重与时俱进,增补扩展了当代中国经济建设的新经验与新理论。

与会专家纷纷就教材修订提出自己的建议。张晖明教授指出教材的编写必须明确定位,既要做到对原因的回答,也要做到对性质的回答。陈维研究员认为教材编写要注重实践性、理论性与合理性,要具有国际视野,同时深挖经典理论,加强对现实经济的解释力。马艳教授指出研究生教材的编写要注重把握理论框架构建与内容难度。

冯金华教授认为《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教材从矛盾分析展开是一大亮点,要进一步讲透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篇章结构上要加强各专题之间的关联性,在研究方法上,应遵循现象—本质—现象的分析路径。周文教授结合教育部对教材编写的指导思路,对教材各章节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修改意见。孟捷教授建议对各章节进行模块化整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内容十分复杂,高帆教授建议提高教材的表述形式和技巧,兼顾描述特征事实、历史与政策梳理以及理论阐释,通过引入思考题、案例、延伸文献等加强教材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最后,沈开艳研究员对各位专家意见进行了总结,并倡议加强两校一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共建。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