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鑫博士作“开发区与城市空间扩张:基于土地、人口、经济的多重考量”学术报告

作者:李培鑫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54

202161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2021年第8期(总第44期)“沈志远学术讲坛”,由李培鑫博士作了题为“开发区与城市空间扩张:基于土地、人口、经济的多重考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建华研究员主持,陈柯博士担任评论人。

基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背景,李培鑫博士从开发区的视角来分析其对城市空间扩张的影响,重点探讨回答如下几个问题:以开发区为主的土地城镇化模式是否存在?城市土地开发和建成区空间演进是否有围绕开发区展开?开发区是否仅仅是推动土地城镇化的抓手,抑或同时作用于城市的土地利用转变、人口分布以及经济活动的空间集聚,并促进土地、人口以及经济活动的协调统一?对于不同类型的开发区,其作用是否存在差异?在研究中,李培鑫博士在界定开发区地理边界的基础上形成了长三角地区所有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的空间分布底图,同时创新性地综合运用土地、人口和夜间灯光栅格数据并将其矢量化作为基本分析单元,实证检验了开发区在城市空间扩张以及人口和经济活动空间集聚中所起的作用,丰富了对开发区城镇化模式及其影响城市空间演进的讨论和经验证据。研究发现,开发区对其周围的土地向建成区转变、人口增长以及夜间灯光亮度增加都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这种影响与开发区的行政等级、所处区位以及发展水平相关,国家级开发区、距离市中心越近的开发区以及集聚水平更高的开发区作用更加明显。

报告结束后,陈柯博士从文章的理论基础和实证数据方法的运用方面进行了点评。沈开艳研究员、韩清研究员、雷新军研究员、王红霞研究员、贺水金研究员、陈建华研究员等也对文章的选题和结论进行了点评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