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举办“贯彻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上海‘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作者:周婷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86

202168日上午,经济研究所党总支在503会议室举办党史学习专题党课,党总支书记、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为全所职工上了题为贯彻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上海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党课。

沈开艳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从上海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和时代背景、规划目标和指标体系、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城市数字化转型、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空间新格局九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首先,沈开艳对上海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特点以及时代背景进行了剖析,对十四五规划的出发点、远景目标、指标体系进行了介绍。接下来,沈开艳研究员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把握国际大都市经济特征和优势、积极发展五型经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上海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并从提升基础研究水平、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多元创新主体、完善技术转移转化体系等方面分析了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此外,还从发挥三大产业引领作用、促进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服务经济提质增能等方面阐述了上海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从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方面剖析了上海大力发挥开放枢纽门户功能的途径;从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治理、多源数据汇聚共享、新基建等方面对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还对长三角一体化和城市空间布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