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博博士作“中国人口生育政策演变”学术报告

作者:刘玉博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29

2021615日上午,刘玉博博士在2021年第9期(总第45期)“沈志远学术讲坛”上作了题为“中国人口生育政策演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红霞研究员主持,刘丰博士担任评论人,全所科研人员参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先后做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出生人口自2016年之后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人口老龄化程度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8.7%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3.5%,即将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为了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中共中央政治局531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化考虑,从人口生命周期的角度关注人在不同阶段的发展,从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教育公平及优质资源供给、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以及税收住房等方面的友好政策进行全方位支持。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人口政策经过了三个阶段的演变,从避孕和节制生育为主的阶段到强制计划生育为主的阶段,再到目前有条件放开生育的阶段,人们的生育选择也从政策性独生子女时代进入选择性独生子女时代。中国的人口政策从1981年的“限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到2012年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已经不再是狭义上的生育政策,而是更关注人口群体的发展。希望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人们的生活方式多样性、生育观念多样性、生育选择多样性。

报告结束后,刘丰博士从历史背景、经济视角对生育政策加以补充。王红霞研究员对政策出台的目标以及马尔萨斯主义的影响进行了说明。沈开艳、韩汉君、唐忆文、韩清、尹良富、贺水金研究员等对报告的观点进行了点评和研讨,并对人口问题的进一步研究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