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曼大学学院与经济研究所携手迈向第二合作阶段

作者:张晓娣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74

我所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自2021年初达成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海自由贸易区战略背景下马来西亚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前景”课题以来,双方已经通过研究报告、工作论文、研讨会等形式产出了多样化成果。2021年8月14日及8月20日,双方与中国马来西亚商会、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进行了两场焦点小组(focus group)线上访谈,正式将课题合作推进到第二阶段。

在第一场小组访谈中,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方维城律师与财务总监李耀旗分享了马来西亚和中国在商业活动相关政策、资本管制、营商环境等议题。在第二场小组访谈中,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会长暨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拿督卢成全及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环境、社会及管治组主任张国林硕士也探讨了关于马来西亚企业在中国投资可能遇到的挑战以及困难,并分享中国资本进军马来西亚的前景。

拉曼大学院校长李仕伟教授在欢迎词中期望本项研究能进一步加强两国科研人员及机构的合作,并为中马企业合作搭搭建桥梁,通过有效的信息传递和知识共享,使区域性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沈开艳研究员也在欢迎词中表示,本项研究可进一步推动马来西亚在“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上海自贸区经贸合作中发挥其积极的作用,并由衷希望这次与拉大学院的合作能够带来良好的合作研究成果,为彼此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前景拉开序幕。她同时表示,我所和拉曼大学学院已于2019年12月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尽管疫情导致暂时双方人员互访交流中止,但研究依旧能够以线上方式持续地进行,期待未来双方能够获得更多深入交流合作的机会。

访谈的最后,拉曼大学学院副校长黄雪菁衷心表示感激双方分享,表示课题研究在此次访谈中获益良多,在此研究报告结束后,会与各方分享研究成果。

本课题研究第二阶段于2021年3月至9月期间进行,总共需时6个月。在本阶段,除了焦点小组线上访谈,也将与跨国企业代表进行私人访问,进行数据分析,并与马来西亚政府机构进行贸易接洽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