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雯博士作“中国居民捐款行为的实证研究”学术报告

作者:文雯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218

2021年8月31日上午,2021年度第12期(总第48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研究所503会议室举行。文雯博士作了题为“中国居民捐款行为的实证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陈建华研究员主持,李培鑫博士作为点评人。

文雯博士首先阐述了推动共同富裕与完善收入分配体系的关系,以及第三次分配在我国收入分配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三次分配与慈善事业发展密切相关,近年来虽然我国慈善机构的数量和慈善资金的规模增长较快,但是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运用经济学的方法分析和解释我国慈善领域的经济现象,将为推动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之后,文雯博士对慈善领域的理论和实证文献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对我国居民的捐款行为进行了统计分析和实证研究,总结了我国居民捐款的基本特征,并提出扩大我国慈善捐赠规模的思路和方案。

点评人李培鑫博士认为此项研究以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为切入点,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为规避偶发性因素导致分析结果的偏差,建议研究追踪调查数据样本。此外,居民的捐款行为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建议从行业和区域层面挖掘导致居民捐款行为差异的因素,并对捐款的来源和流向作进一步的分析。陈建华研究员比较了中国与西方国家居民的慈善捐赠行为,他认为中西方在慈善资源的筹集和流向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在研究中可以加以分析和解释。雷新军副研究员指出需要重点分析单位组织动员在我国居民慈善捐赠中的作用,如国企和央企在慈善捐赠中发挥的作用,也可对家庭内部转移支付与社会捐赠的关系做进一步的研究。讨论中,科研人员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中,聚焦第三次分配的构建、培育、制度和体系等研究具有现实意义,值得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