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众博士作“环境规制对中国城镇化质量的影响研究”学术报告

作者:李泽众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233

2021年9月7日上午,2021年度第13期(总第49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研究所503会议室举行。李泽众博士作了题为“环境规制对中国城镇化质量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詹宇波研究员主持,张伯超博士作为点评人。之后,雷新军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东北观感——东北振兴的几点感想”的调研观点分享


李泽众博士首先阐述了我国目前以环境规制为抓手,提高城镇化质量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以主成分分析法、熵值法对中国28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城镇化质量定量测度的结果。研究运用空间计量模型实证检验了环境规制对城镇化质量的空间溢出效应,通过效应分解,对比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对环境规制能够促进城镇化质量提高的传导机制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中,总结出环境规制能够通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激发技术创新,从而提高城镇化质量的研究结论。点评人张伯超博士认为此项研究以环境规制对城镇化质量的提升效应为切入点,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并建议从行业层面,聚焦环境规制对要素流动的影响,进一步挖掘环境规制对城镇化质量的作用机制。詹宇波研究员进一步指出,研究可以拓展至微观层面,与工企数据库进行匹配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和解释。雷新军副研究员指出需要重点分析城市发展中真正影响居民幸福感的因素。韩汉君研究员建议可进一步将环境规制细分至命令控制型和市场激励型。讨论中,科研人员认为环境规制是当代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值得高度重视。


主题报告之后,雷新军副研究员以其7月至8月赴东北调研的感观为切入口,结合东北多个城市2010-2020年GDP、人口的变化数据,分析了他对东北振兴的感想和思路。话题引发了多位科研人员的激烈讨论。詹宇波、王红霞研究员探讨了振兴东北的要素条件。尹良富研究员对振兴东北的难点和痛点进行了剖析,于辉副研究员则基于东北的总和生育率和民族等人口特征进行了补充发言。沈开艳所长对实现问题的专题讨论这一共同参与形式表示了肯定和支持,希望研究人员在学术理论研究的同时,多结合实践热点问题,加深思考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