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党总支举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

作者:谢婼青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50

2021年9月14日,按照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安排的部署,经济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及党外人士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陶倩教授作题为“建党百年的中国精神”的专题报告。党总支书记、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主持会议。

陶倩教授重点介绍了“建党百年的中国精神”的时代背景,一是当前中国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中国的伟大精神。随后,陶教授梳理百年党史,将其分成四个阶段,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9)、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2)、新时代以来(2012至今)。然后,为全所同志从三个方面解读党史,即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深厚根脉、系列中国精神树立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不朽丰碑、建党百年的精神力量引领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征程等三个方面。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陶教授详细讲述了四个阶段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特区精神、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

最后,沈开艳书记和李培鑫同志与陶倩教授积极交流互动。通过此次党史学习,全所党员同志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成就有了深刻的认识,学习党史、思考党史、理解党史,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一代又一代先辈们的智慧结晶和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岗位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担时代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