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理论研讨会举办

作者:李卫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43

2021年9月17日下午,由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承办的庆祝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理论研讨会在院部101会议室举办。会议由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陈建华研究员主持,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复旦大学张晖明教授、高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吕守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冯金华教授、马艳教授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沈斐教授应邀出席,政治经济学研究室科研人员、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共50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学者围绕“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经济学研究”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沈开艳研究员首先致辞,对参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长期致力于把国家治理能力、治理效能的现代化与政治经济学的研究相结合,并希望通过与沪上专家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水平和学术地位。

张晖明教授提出两个“现代化”即现代化发展新征程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叠加体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特征,治理能力的源头核心问题来自于文化中心,来自于社会主体自身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素养。冯金华教授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讨论了以人民为中心和以资本为中心的问题,指出资本主义社会劳动力价值增长率一定低于GDP增长率,而社会主义要求劳动力价值增长率一定要等于GDP增长率。吕守军教授从经济思想史出发回顾了共同富裕问题,指出现阶段产生贫富差距的主要原因和应对策略。谢超博士介绍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我国地方政府的政策执行与执行中的变通问题,并提出后续研究展望。李卫博士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有中国特色现代化建设实践与国内、国外理论研究成果三大思想渊源。

马艳教授指出中国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源于中国特色政府的特殊性,并基于CSSA理论解释了中国特色政府的作用机制。陈建华研究员认为分析我国的城市化要采用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针对我国城乡经济不平衡的资本逻辑与发展阶段,提出促进城乡经济平衡发展的国家治理方略。沈斐教授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中,人们混淆了马克思经济学的需要和资产阶级经济学的需求,由此导致一系列概念上的含混。高帆教授指出党、政府、市场三位一体是中国新型政府市场关系的内涵,这种内涵通过价值引领、制度支撑、经济增长、分配调节四大机制影响共同富裕,面对新形势的挑战一定要对新型政府市场关系做出调整。文雯博士从中国居民的慈善捐赠与第三次分配角度探讨了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建议大力发展网络捐赠,培育慈善组织,为我国第三次收入分配提供有利支撑。李培鑫博士指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要形成竞争有序,统一开放的国内大市场,通过区域一体化优化资源配置,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

最后,陈建华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倡议与会学者加强交流互动,推动我国政治经济学不断发展。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